没有人会只喜欢“看上去很美”,无论是“老干部”还是“小鲜肉”,无论是花隔云端的经典美人,还是锋芒毕露的个性女子,他们都知道,只有被打磨过的气韵、姿态,才更经得起苛刻而长久的注视。美并不容易,但如何美得久一点,才是功力。

梅长苏之美

2015是胡歌的“霸屏年”,《伪装者》、《琅琊榜》……他雄踞话题榜、横扫各类大奖、负责流量担当。十年前,我们憧憬着鲜衣怒马的“逍遥仗剑”;十年后,我们沉醉于月朗风清的“长苏回眸”。他将梅长苏这种史诗级别的“杰克苏角色”,推上了“中国古装第一型男”的宝座。

白月光之美

一部《花千骨》成就了中国周播剧最高收视纪录。霍建华的白子画让“舔屏党”无法抑制体内爆发的“洪荒之力”,他让2015年的电视圈流行起了“禁欲”之美,像那白月光,亮得冰凉。他会向粉丝说教,不开微博,却也时常盘踞热搜榜,他就像一个匠人,纯粹严谨。

大家长之美

《伪装者》里,那个足智多谋、低调内敛、琢磨不透的大哥“明楼”让靳东光芒四射,吸粉无数,哪怕胖成了《琅琊榜》中的
日月木娄阁主,也依旧苏倒一片。
剧中大哥,充满着势不可掩的一家
之长霸气之风,现实中则是无论
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清凉之美

李健和他的歌给身处燥热时代的我们,带来一丝惊喜的凉意。他已年近四十,但仍有着少年一样的容貌;他喜欢简单有品质的诗意生活,还有低调沉稳从容淡定。他才华横溢,他歌声优美,他还是高冷的段子手……这样的老干部,快给我们来一打!

绕指柔之美

他化身靖王和明诚而来,一个古装王爷,一个民国大衣boy,英朗清俊,身形挺拔,手指纤长,引得无数靖王妃竞折腰。然而有红就有黑,污流来得如此汹涌,显然王凯及其团队的“排污”能力与如今的高人气还未匹配。漩涡中请稳住前进的脚步。

小少年之美

2015年终结时,身高已逾180cm的三石弟弟也不过刚满16岁。他从童星起步,竟不曾长歪,已然是大幸事。更难得的是,他还一直不断有作品傍身,从灵秀小哪吒到少年杨过,到《琅琊榜》中小飞流,忠憨呆萌,圈粉无数。此间的稚子,沐浴光华,迎风成长,分分钟此刻鲜肉,下一站男神。

萌娃娃之美

中法混血的刘诺一,有颜也不任性。中加混血的夏天,大方热情没有“公主病”。高冷贵公子胡皓康,隐忍克制有担当。三个小萌娃,无论是混血高颜值,还是严肃高冷少年,或是天然美少女,都在好看可爱之外,显出了属于孩童善良与温暖的感人之美。

破邋遢之美

《寻龙诀》再次证明陈坤是全中国大银幕上最好看的美男子。即便邋邋遢遢灰头土脸,也难以掩盖他那一张好眉好貌。然而这一年里,他有意识地将天生一副好皮囊藏于铁面虬髯下,置于烈日风尘中,演钟馗,扮八一,去行走,力图将一切归零,重新开始。自成一派,凛冽清澈,俊美无俦。

青鸾舞之美

青鸾舞镜,没有同类,《聂隐娘》讲的其实是孤独。舒淇明媚性感、热闹张扬地美了那么多年,第一次,敛起美貌,只用沉默与隐忍的表情,演出了一个隐藏在暗色中的聂隐娘,隐隐约约,露出那张颗粒粗糙、孤独而倔强的脸。她已进入性感的化界,容颜不施粉黛,阑珊不见灯火。

拂春风之美

从好男儿全国总冠军,到因《捉妖记》成为20亿票房小生,井柏然花了8年。时间面前,天道酬勤。这八年里,他上过真人秀、组过组合出过专辑,终在演戏这条路上,不疾不徐,乐收其成。花儿与少年,他的好看,并非那种惊心动魄的美,而是邻家好男孩的干净气质,一如春日里微风拂面。

启明星之美

他是首位在新浪微博上个人词条浏览量突破300亿的艺人,也因万千粉丝热爱留下的百万评论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世界纪录。但他并未止步于此,《重返20岁》中的小孙子,《我是证人》里那个直爽无畏的大男孩,他的本色演出让不少严苛的影评人也点头赞许。

女朋友之美

长得美,品位好,形象健康,单眼皮女生有着无以伦比的先天条件,加上勤奋、运气及智慧,足以让她成为中国最顶尖的国际超模,在T台天桥上走到了一个亚洲女孩所能走到的巅峰。如今她又将自己投入到真人秀里,和一个韩国男星,在众人的围观和想象中,上演了一段似真若假的国民恋情。

假小子之美

母为天后,父已近神,天赋少女横空出道,却宛如一棵没有压力下成长的植物,自由蓬勃,随心所欲,长成了她所想要自己成为的模样:不羁洒脱,独立自如。她的美,早已超越了俗世定义的“漂亮”、“好看”,展现出了真正摇滚的人生态度,已然是新一代潮人。

荷尔蒙之美

在《我的少女时代》里,他是有情有义、聪明温柔的“大坏蛋”。他是非典型“少女心收割机”,坏坏的暧昧的帅,嘴角一歪便已弥漫出顶天立地的荷尔蒙。在现实生活里,他是位还算勤奋的富二代公子哥。身材健美,嘴角冒着性感,眼神透着狡黠和暧昧,怎能叫人不心生欢喜?

关注奥一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

出品:南都文体副刊中心
监制:崔向红 统筹:虞晓毅 齐帅 王欣
执行:彭思敏 刘奕伶
整理:蔡妍菡 设计:陈艳媚
更多精彩请上oeee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