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侯孝贤、贾樟柯端出他们的潜心力作,在世界影坛占据一席之地。已年过花甲的杜琪峰作出极具工业水准的新尝试,陈建斌、徐浩峰等捧出了自己的第一部跨界佳作……国内电影圈越来越有容量,有才,就有机会。

《聂隐娘》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武侠片,侯孝贤用的是艺术电影的方法来拍摄,在华语电影里,这样做过的人屈指可数,王家卫的《东邪西毒》算一个先例。侯孝贤的方法说穿了,就是让他自己和所有演员进入一个“真实”的环境,在那个环境中让演员受到周遭全部细节的刺激,从而生长出最自然的表演,而摄影和剪辑都会尽量配合这个环境,按照最自然的方式流动起来。

在中国电影院,《山河故人》凭借其迥然不群的形式风格、完全有别于其他主流电影的表达诉求、影迷如数家珍的贾樟柯标签、赵涛的个人生涯最佳表演、加上两首插曲《GO WEST》和《珍重》,还有半野喜弘的配乐,营造了短相聚长别离的人生命运,一唱三叹。

曹保平执导的《烈日灼心》称得上是一部有品质的商业电影。不管你是否认同影片结尾的救赎性解释,至少在观影过程中,它可以牢牢地把你摁在电影院的椅子上。邓超、段奕宏的表演相当出色,影片暗含的同性恋意识(而非表面的解释)也令其成为大陆电影中的异色之作。

《师父》是一部自创格局的新动作片。一是动作设计,不吊威亚,没有飞檐走壁。这份新鲜的视觉体验,成就了华语武打片里的新奇观。《师父》的另一重好,在剧作上,也是新奇观。它建立了一个看起来更真实的民初武术世界,也解释了观众对武侠世界的疑惑:原来江湖人的算计,不过是为了混口饭吃。但这电影在规矩和门道之外,还写了不按牌理出牌的人性,赞。

只考虑观影时的身体感受,《杀破狼2》绝对是今年华语电影中打得最爽的一部。华语片近年的动作设计多是吃老本,难得动作指导李忠志和吴京、张晋、托尼•贾这几位出色的动作演员及导演郑保瑞通力合作,通过空间变化、长镜头来展现更为紧张刺激、求险求奇的动作场面,酣畅淋漓。

善恶天平的失衡,好坏傻的一团浆糊,在金钱的引诱之下,陷入困惑的牧羊人,见证了道德与人性的崩坏混乱。陈建斌首次执导的《一个勺子》关注并还原社会现实,值得尊敬。它的看点不在傻子,也不在变成傻子的拉条子,而是那些装傻的聪明人。如果不是围绕“到底谁是勺子”的台词太傻太啰嗦了点,它可能还会更出色。

《老炮儿》混杂着现实与浪漫的写法,透露出管虎在作者性和商业类型间的取舍与平衡,虽然有争议,但在如今轻浮的创作语境之下,仍难得。六爷,以及他背后的那些老炮儿,也许有美化过去的嫌疑,可他们身上显现的刚烈之气以及朴素的是非观,终究给如今之人一点苦笑的机会。

《吾先生》采用非线性的叙事结构及带有生活质感的纪实影像风格,在今天这已经不算什么出奇的策略选择,是王千源出神入化地演绎了绑匪头目,让影片大大提升了一个档次。这部片在中国警匪片里有个很罕见的特点,它让反面人物拥有非常丰富的邪恶光谱,坏到底,坏的层次很细腻。

《心迷宫》来自第一次拍长片的80后忻钰坤,真正把圆形的叙事结构与当下现实结合,讲出地道的中国故事。百万成本的小制作,尽可能深地挖掘了人心的复杂与多变,对中国农村的社会心理、风俗习惯与权力政治都有所涉及。虽只是点到即止,但它就像一根被拧成螺旋的针,随着故事的展开被一点点旋进土壤。

高度风格化的美术和制景未必绝后,一定空前;加上“歌唱片”的独特形式(尽管林夕和罗大佑的配合效果见仁见智),配合杜琪峰善用的略带夸张色彩的表演,以及周润发、张艾嘉、陈奕迅、汤唯这样的豪华阵容,尽显杜琪峰这位60岁香港电影巨匠的破格之心。

关注奥一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

出品:南都文体副刊中心
监制:崔向红 统筹:虞晓毅 执行:伍洁敏
整理:蔡妍菡 设计:陈艳媚
更多精彩请上oeee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