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诺贝尔奖的公平与不公平
  2014年度诺贝尔化学奖被授予美国科学家埃里克·贝齐格、威廉·莫纳和德国科学家斯特凡·黑尔,因为他们开发出超分辨率荧光显微镜,成功突破传统光学显微镜的极限分辨率,将显微技术带入“纳米”领域,让人类能以更精确的视角窥探微观世界。
  随即,有人称,在荧光显微技术这一领域贝齐格和莫纳的成果比不上华裔科学家庄小威,令人不解为何厚此薄彼。庄小威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加州大学物理学博士,40岁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目前任哈佛大学化学系和物理系教授,兼北京大学生物动态成像中心研究员。
  诺贝尔奖的公平与否一直是一个争论的话题。如果跳出今年或近几年,纵观100多年来的诺贝尔奖历史,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公平是相对的,不公平是绝对的。对此,可以用涉及华裔科学家和不涉及华裔科学家的事例来解读。 【详细】
分享:
0
查看个人专栏
主编:罗金海    编辑:卢静文  黄恺  孙雅茜  黎祥娇  胡雪石    设计:陈丽韵    投稿邮箱:luojh@nandu.cc     电话:0755-3686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