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央媒评论

人民日报

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

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广大新闻工作者才能保持政治定力,始终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动党和人民事业蓬勃向前。

人民日报: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新闻舆论战线要深刻领会、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适应形势发展,积极改革创新,加强学习研究,着力破解难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

央视网:央媒调研展现习近平“新媒体情怀”

习总书记用新媒体与网民、记者的互动堪称一大亮点。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间展现出习近平与时俱进、与民同乐的“新媒体情怀”。

中青在线:48字箴言,为新闻媒体建设指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提出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48字箴言,可谓条理清晰、意义深远,责任光荣、使命崇高。

光明网:新闻舆论工作当“居高思本”

新闻舆论,兹事体大。它既然在经济社会发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举足轻重,自然就更要找准方向、选对路径、把控节奏、铿锵前行。

资料库
南方学习
媒体人
这对我们做好正面宣传、放大主流声音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日报将致力于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发挥全媒体优势,让主旋律新闻春风化雨、入脑入心。
—— 人民日报新闻协调部副主任吴兢
好新闻是用脚走出来的。只有坚持走转改,深入调研,才能看见真相、体察真情,当好“喉舌”“耳目”。如果止步于在电脑前敲敲键盘、点点鼠标,就永远不可能得到生动鲜活的素材,更无法提出有价值的见解。媒体融合发展要想取得实效,必须以扎实调研为基础。下一步我们将推进全媒体形态的调研创新。
—— 新华社总编室融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柯勇
“把话讲对”,传播党和人民的声音,抓好《新闻联播》头条工程;“把话讲透”,把经济社会发展新现象新情况新问题讲透讲清;“把话讲好”,走转改接地气,多提炼生动语言,传递到百姓心里。
——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播音部副主任康辉
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应始终把握共同舆论导向,坚守一个底线和底色。澎湃新闻将持续发挥创新精神,研究用户需求,坚持内容创新和技术进步,提高用户规模,提高新闻传播实效。2016年,澎湃新闻团队将针对海外用户,探索创办一个新媒体产品,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立体、生动、蓬勃发展的中国。
—— 东方早报、澎湃新闻党委书记王伟

习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习总书记提出的48字纲领,是南都报系今后工作的职责使命、准则目标,南方都市报全体采编人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 南方都市报总编辑任天阳
建设主流网络媒体平台,构建新媒体矩阵;纸媒端、PC端、移动端三大舆论场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报道;更快一步的新闻时效、言论评论和深度加工的新闻信息、思想信息集成报道三点发力。
——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鲍洪俊

习总书记的讲话,是一份新时期媒体工作的指南。都市类报刊也要讲导向。从事导向把关,我们要防止一种倾向,过于强调个人风格,导致业务技能至上、自我中心主义,缺乏政治观、大局观、群众观,忽略报道的时度效。要防止批评性报道缺乏理性。
—— 南方都市报审读校对室主任邹高翔
纵观当前文娱、副刊报道,在新闻价值要素把握上有过于强调“名人新闻”“明星效应”的现象。通过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我们更加清晰认识到,降低品格迎合某些需求不可取,保持健康品味和格调是基本要求。
—— 大河报总编辑杨青
南方日报将以评论或系列评论,完整、准确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坚持“1+X”采编策划联动机制,发挥南方日报的带头作用,带动旗下报、刊、网站和新媒体,在重大宣传报道战役中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实现民族复兴、讲好中国故事的舆论大合唱。
——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莫高义
我们要读懂中国,必须要学会用善意的眼光,用平和的心态,用科学理性的智慧去判断真相。作为党管的都市类媒体,应该以一种对国家民族负责、促进国家民族进步的建设者的姿态,寻找全社会意愿和需求的最大公约数。
—— 南方都市报首席记者裘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