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刊:中国梦的坐标法解读
头条新闻 Top News
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 各地积极探索新途径

近期,全国各地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道德、文明的良性循环正在形成。正确的表达方式才能有打动人心的思想观念,合适的践行途径才能承载涵养心灵的精神取向。各地不断探索和创新,以找准培育和践行的办法和途径。

· “微时代”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路径
· 一个小县城草根道德典范何以层出不穷?
· 中共力推核心价值观为民族振兴凝魂聚气
· 中宣部部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
· 重庆“院坝龙门阵”摆出和谐社区家园
· 河北沧州救助好人 让善举良性循环
定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

  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文化建设中的灵魂作用,体现了我们党对文化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全会《决定》突出强调的一个重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根本。

  >>>>详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
  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作出如下概括:(一)以人为本,就是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二)共同富裕,就是把发展作为党和国家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实现先富带后富  

  >>>>详细

 
 
中央高层论述
 
习近平:意识形态工作是极端重要的工作  
  习近平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刘云山:“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为官之道  
  刘云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党的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刘奇葆: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刘奇葆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在国家发展总的目标下与各方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开展宣传教育。
 
刘奇葆:让未成年人在核心价值观下成长  
  刘奇葆指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事关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事关家庭幸福、社会和谐。要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树立远大志向。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权威解读
· 党员论坛:服务群众 亦需群众“领情”
· 人民观点:为民情怀筑牢政治根基
· 人民时评:让更多人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 多想想 能为人民做什么
· 人民观点:务实是最质朴的方法论
 
典型人物
· 转变学风容不得任何犹豫与观望
· 官员下基层如何不扰民
· 专家:改进作风要克服观望心理
· 刘亚洲:好作风出战斗力
· 领导干部要走在作风建设前列
 
各界反响
· 重大决策广纳民意是必然要求
·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 坚决防止党和人民群众之间形成无形的墙
· 打掉隔开党和人民的无形之墙
· 汪延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解读核心价值观
 
热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