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马兴瑞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25日上午,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玉妹主持开幕大会。省长马兴瑞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要点精编

2017年是本届省政府的收官之年,是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的第一年。我们集中精力谋大事、抓大事,切实抓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数字解读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8万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8.99万亿元,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五年年均增长7.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6229亿元增加到1.13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超万亿元的省份。

专家分析

报告在总结广东过去五年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时,给人印象深刻的是在七个方面取得的全国第一,来之不易、成色十足!报告提出要扎实办好的十件实事,件件都是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报告全文

2018年我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 [查看报告全文]

省高院工作报告:5年结案660.1万件

1月28日下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法院工作报告。

要点精编

广东作为全国首批司法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司法责任制改革已平稳落地,人员分类管理改革顺利完成,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全面建立,人财物统管改革同步推进,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供了广东经验。

数字解读

广东法院共新收各类案件676.8万件,审结660.1万件,比前五年同比分别上升40.9%和38.0%。受理涉诉信访14.5万(人)次,同比下降43.2%。其中2017年,共新收各类案件178.9万件,审结178.7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5.0%和19.7%,法官人均结案246.2件,创历史新高。

专家分析

广东法院深入推进法院智能化建设,减轻群众诉累,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执行生效裁判中,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报告全文

广东成为全国第一批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省份;广东率先在全国高院中设立破产审判庭;率先试点刑事速裁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查看报告全文]

省检察院工作报告:5年公诉75.6万余人

今天上午,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根据报告,去年广东检察机关决定给予国家赔偿403件,对刑事被害人或近亲属发放救助金335.98万元。

要点精编

五年来,广东检察机关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核心价值追求,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发展。

 

数字解读

深入推进平安广东建设,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受理审查逮捕犯罪嫌疑人782235人、审查起诉889067人,经审查,批准和决定逮捕650253人,提起公诉756514人,同比分别上升10.7%和20.3%。

 

专家分析

广东检察机关“打虎”“拍蝇”“猎狐”一起抓。突出查处大案要案,立案侦查职务犯罪15915人,同比上升41.55%,其中查处厅级以上干部234人、县处级干部1398人,挽回经济损失35.2亿元。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小官大贪”和“微腐败”,开展查办与预防涉农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处职务犯罪2320人。

 

报告全文

在守护绿水青山蓝天方面,广东检察机关批捕污染环境、盗伐滥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5541人,起诉7744人,查处危害生态环境领域职务犯罪1270人。[查看报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