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巡礼

中国美丽乡村礼赞

建设美丽乡村,是党中央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在农村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抓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对于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具有重要意义。

头条新闻

网络扶贫让农民有获得感

目前中国还有五千多万的贫困人口,这些人在信息化时代不能落后,国内的数字鸿沟不能太大。要给这些贫困人口进行能力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说“村村通”,过去是发展广播、建高速公路,现在则是信息化时代,要修信息高速公路。

智慧小镇
军埔村电商产业富民 揭东区工业新城升起
作为省内最出名的淘宝村,去年“双十一”网购狂欢节,军埔村电商销售额超过了8000万元。军埔村电商的崛起,是揭阳市揭东区打造大军埔电商圈的一环。
江门端芬:侨乡大镇焕发活力 惠民工程不放松
端芬拥有11.8万的旅外 华侨、港澳台同胞。近年来,在“工业强镇、科技兴镇、农业稳镇、商旅旺镇、强镇富民”的发展战略指导下,她逐渐复苏的活力,吸引了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
北有中关村,南有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变身创客梦工厂
2004年9月1日,广州大学城向4万学子敞开怀抱,宣告正式开城。番禺小谷围——个占地近18平方公里的千年农耕小岛,从此跟大学结下不解之缘。
汝湖村民十倍价买果苗,人工授粉,种出火龙果中的桂味
惠城区汝湖镇,种植户张永祥研究火龙果种植近十年,在汝湖片区、仍图片区和博罗泰美镇种植了近250亩的火龙果,成了惠城区远近闻名的火龙果种植大户。
特色小镇
台山汶村 控山带海利兼水陆
汶村镇位于台山市西南部,北靠笠帽峰山系,南濒南海,海岸线长达36公里,有着“控山带海,利兼水陆”的发展优势。
斗门乡村音乐节吸引游客数万人
今年“五一”,斗门区第三届乡村旅游节隆重开启,乡村旅游再次迸发出强大的魅力,为斗门聚集了人气和财气,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探访东楼古村:三大姓氏和睦相处600年
东楼村原名东流村,建村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元末明初,洪、冯、杨、鸡、吴、袁六姓先后入居此地,随着岁月流逝,杨、吴、鸡三姓相继搬出,而袁、冯、洪三姓却留下来发展,并开始立祠修谱。
南昆山居温泉度假村举办旅游推介会
南昆山居温泉度假村位于惠州市龙门县,由4栋温泉度假酒店,236套温泉别墅及湿地公园组成。以本土客家文化和自然资源为特色。
文化遗产
走进光明寻根村落
光明新区也是一块充满历史感的谷底,所辖的公明、玉律、楼村、凤凰、圳美、白花等28个社区,以及它们下辖的众多居民小组,大多来源于从前的传统村落,蕴涵了悠久的历史文化和鲜明的地方特色。
东莞古坑村民抢炮头:抢的不是炮头,是好运
农历正月二十,数千位青年壮汉不惜上演贴身肉搏、跳水、爬树,只为“一炮”的场景,惊呆了观众,笑坏了村民,不少胆大的娃娃们也跃跃欲试……
江门最老树有700岁 多数古树受村民保护
从已有的资料来看,目前江门最老的古树是在台山广海镇靖安村委会龙船岗村,这里有两棵菩提榕树,树龄分别约为700年和680年。
惠州:为大王爷庆生 全村休渔狂欢七天
自从2014年金门塘渔村整体搬迁之后,东升村成为大亚湾唯一从未间断为大王爷庆生的渔村。因为在渔民们的心中,大王爷永远是他们最信仰的神灵。而大王爷节也成为大亚湾渔家文化里面最重要的节日之一。
乡村·人物

媒体人清远农庄建民宿:走出乡愁

广州文化艺术创意圈的一群人最近都跑去清远桃花胡,他们要在那里做“民宿主人”,一起住在湖边,和家人朋友看看风景栽树种菜,看看书谈谈梦想演演话剧扮扮仙女。